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腎衰竭護理

我養的貓和不同腎病扯上關係, 由10年前照顧卡樂b的PKD開始,幾乎沒有停止過照顧腎病貓, 這普遍困擾老貓的衰老病。

10年來醫生用藥和市面上可以購買的supplements不斷變化、增多, 花多眼亂,我加入FB有關群組, 最後選擇少D睇, 各人七嘴八舌, 要花心神時間從中挑選、總結各意見, 不太適合我。

10年前醫生處方Fortekor俾卡樂b, 到最後半年加入Azodyl, 卡樂b由確診PKD(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至離開活了4年半, 從不需要打水也沒有缺水, 靠佢自已大量飲水, 一隻令我到今天想起仍會流淚的貓博士。

妹頭患的是腎石, 腎石鬆脫由腎臟跌落輸尿管(不是尿道), 一邊輸尿管塞了, 住院、腎糧、打水、止嘔藥、開胃藥, 頂了3個半月, 現時有較多獸醫可以做到搭橋手術,但貓貓不一定能在手術後恢復腎功能。

細b腎衰竭有可能服用類固醇兩年抑壓淋巴癌導致, 由確診至晚期也只是3個半月, 期間曾量血壓,沒有超標, 不需要服降血壓藥。

細佬(15歲, 確診10個月, 由腎衰竭三期頭好轉至二期尾))、暫托老貓(16歲, 剛確診腎衰竭三期)現時除了腎糧, 未需要打水, 我自已給牠們服用以下supplements(只供參考)。

  • 腎興(台灣, 包含蟲草和其他中藥), 每曰兩次, 服用活腎炭之後兩小時才服用, 細佬每日1000mg, 暫托老貓每日500mg
  • 活腎炭(日本), 每餐之後即服用, 細佬每日6粒,暫托老貓每日3粒
  • 維他命B12, 每曰兩次, 服用活腎炭之後兩小時才服用, 細佬、暫托老貓每日500mg
  • MiraLax, 溝入濕糧, 細佬每日一次(<1g)、暫托老貓每日兩次(>1g)

我的選擇係根據自家貓的狀況和自已的分析, 腎衰竭是不能逆轉,所做的只是延緩衰退和補助所缺或減少所害, 

選擇腎興不是單一蟲草, 是從中醫保健角度, 單一中藥有其不足, 希望腎興中的各種中藥能產生協同效應,延緩衰退, 這是西藥不能提供的。

選擇活腎炭, 其原理和Azodyl一樣, 但有測試數據支持,係腸內吸收creatinine/urea, 令流入血液的creatinine/urea減少,減輕腎臟負擔, 減少所害。

維他命B12幫助製造紅血球,因為牠們的血色素都比正常低, 補助所缺。

細佬三日前的驗血, creatinine 下降至比10個月前低, 希望能繼續延續一段時間。


12 則留言:

  1. 即使有萬樣治療方法
    確診時仍然好心痛
    但又無法阻止
    只能盡心盡力去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生物必經生老病死, 可以做的是好好照顧最一程路, 不要遺憾

      刪除
  2. 卡b...你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個很smart 的人!
    繼續努力,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 我只是邏輯較強,但這令我在有些方面變成弱點

      刪除
  3. 貓年老了,就好似離不開腎有事; 所以我經常氹貓大帝飲水,希望能從基本做起!見到佢地有事,除了心痛只有盡力。
    多謝妳提供的supplements作參巧,我會記下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多年前已用針筒逼細b、細佬飲水,可能最多只是延緩了牠們的腎衰竭, 避免不了

      刪除
  4. 回覆
    1. 集齊各supplements、7款腎干、濕糧也頗費時間、心神

      刪除
  5. 謝謝,共勉,雖然短期內我都忘不了CoCo,很難再養……🙏🙏🙏🙏

    回覆刪除
  6. https://pttplay.cc/v/189858-3-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