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迷失在事業中

轉載自萍果日報 "果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5%8D%80%E6%A8%82%E6%B0%91/art/20150625/19196504

同行邀請我去看一個入住私家醫院的病人。老先生七十多歲,患末期癌病。我不是主診醫生,每星期只看他兩次。
「我要處理的問題,進展良好,主診醫生繼續給你醫治便足夠了。」我打算不再看他。
「區醫生,可否每星期來一次?」老先生說。
「看專科醫生很花錢,」我微笑道:「若情況有變,主診醫生會叫我來,你不用擔心。」
「如果你太忙,兩星期一次亦可。」老先生要求。
「是否還有其他問題?」我直問。
「我很寂寞,」老先生幽幽道:「跟你談天,心情會好些。」
我大感意外。老先生的太太每天都來看他,移居美國的兒子也回來了,老先生為何寂寞?
「是我不好。」老先生說。
老先生談吐隨和,以禮待人,有何不好?
「年輕的時候,我努力工作,實現理想;有了家庭,我更努力工作,讓家人衣食無憂。我的事業愈做愈大,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回顧一生,我迷失在事業中,錯過了太多美好的人和事。」老先生嘆道。
「太太和兒子對你不錯啊!」我提醒他。
「他們的確不錯,」老先生說:「但感覺上,像兩個善良的義工探訪一個獨居老人。」
我明白了他的意思。親情是需要時間培養,不能靠物質或教育而獲取。
老先生搖搖頭道:「事業有如一頭猛獸,你不駕馭它,它就會制服你。」 

同老公分享此篇文章, 他問我是給他看的嗎? 我答當然是, 也是給自己看的。他笑說他一早已駕馭事業, 會向客人發脾氣、鬧客人,我也定了工作、人生路線圖, 雖然一早定了, 現時更明確
老先生與兒子、太太的關係和感覺,我感同身受,錯失的不能修補就是不能修補。

17 則留言:

  1. 好多事錯過左, 就返唔到轉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說長也長, 說短也短, 每一階段也應珍惜,all are irrevocable

      刪除
  2. 所以我返嚟侍候老佛爺!
    但係,用心服侍同樣冇自己時間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同你返嚟侍候老佛爺, 錢賺不盡
      老佛爺不會霸占你一世, 終會走, 無論我為卡樂b付出幾多, 對我來講也是有限的

      刪除
  3. that's the reason why i'm trying my best to love my parents, my kids,
    even my job is dragging me to death
    damn difficult to balance every aspec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t everyone has such destiny with parents, treasure what u have got
      We each have our own lives to manage, I think U've done the best u can

      刪除
  4. 做咗30年工,最近终于可以休息,但我仲需要慢慢去习惯…步伐惯咗快,e+学紧放慢脚步
    中午终于可以煮到午餐俾囡囡食,睇佢食得好开心,我都好开心
    以前因为要返工想做又做唔到嘅嘢,e+可以做到,感觉非常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份工由有興趣逐漸因龐大工作量、壓力、責任(市塲壓力所迫)變成冇興趣, 所以我希望一生工齡短d, 現時視為condensed version
      開心知道你享受現在的生活

      刪除
  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際遇, 年青時會執著點, 老了大多會看開點,只要懂得珍惜, 感恩, 善忘唔開心事 ge 事,日子就會更美好....有些事情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既然修補不了, 就要學習面對

    回覆刪除
  6. 好多人都會因工作錯過了美好的人和事... 其中一個會係我外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多香港人好悲哀,男女都好,為工作犧牲了美好的人和事,如果當事人不𢤦平衡,好易出問題

      刪除
  7. 自己要學會管理自已嘅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際遇, 人生仍有很多要自己選擇管理

      刪除